瑜伽好處
瑜伽意境
Windy 小叮嚀
健康新知
眼球運動
健康新知 運動後心臟的恢復( heart recovery rate )

撰文:Mike LEUNG(美國運動醫學會專業會員) 運動後心臟恢復率( heart recovery rate )是一個有效的健康標準。
怎樣正確地檢測運動後心臟恢復率,專家們持不同意見。大部份生理學家都一致認為心臟恢復率是一個重要的健康指標。

持續地進行長時間運動以後,心臟分兩個階段恢復。在最初階段,心率急劇下降,接著維持一定狀態。在圖上是一個水平線段。然後,慢慢地恢復到原來安靜時的心率。

重要的是,心率最顯著下降是在運動後一分鐘內發生的。從那段時間以後,數分鐘內幾乎沒有變化。這個時期叫做靜止期。靜止期的狀態往往持續一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。非常優秀的運動員往往有較長的靜止時間。但一個人的心率處於靜止狀態的時間長短,並不多麼重要,因此,從停止運動到完全恢復到原來安靜時心率所費的時間,也不是什麼大問題。而運動剛剛停止後,最初階段的心率降低情況才是最重要的。

運動後一分鐘以內,有一個心臟恢復的重要時間。用這樣的檢測方法可以知道,心率是怎樣降下來的。不僅知道心率下降了多少,還可以看出最初的心率曲線下降的坡度。

我們可以做個練習,用和在診療所一樣的方法,求出自己的心臟恢復率。先測一下運動剛剛結束後6分鐘的心跳數,再從運動後正好1分鐘時開始數6秒鐘的心跳次數。按照下列公式,從前一個數減去後一個,再被10除,就得到心臟恢復率。

求心臟恢復率的公式( 1分鐘方式 )如下: ( 運動心率 - 1分鐘後心率 ) ÷10 = 恢復率。

根據這個公式進行計算,得到的數值越高,你的心臟恢復得越快。表示你的心臟越健康。當然,這種測試方法對於我們不太了解的心臟或許還有什麼不足之處。可是,這個數值確實是一項優秀的指標。

有些人心臟恢復很快,往往在30秒以內就進入靜止狀態。 為了更準確地求出這些人的心臟恢復率,還有一個公式。 求心臟恢復率的公式( 30秒鐘方式 ):( 運動心率 - 30秒後心率 ) ÷5 = 恢復率。

心臟恢復率的水準表


靜止心率
量度手腕脈膞,看看一分鐘的心跳有多少,最準確的量度時間為早晨 剛睡醒而還躺在床上時。